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关于为先 » 书院介绍

为先书院是清华大学瞄准世界顶尖工科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基于清华大学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方面多年的成功探索实践,于2022年创办的第一个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书院。为先书院的名字来自清华大学校歌“器识为先,文艺其从”,充分体现了清华大学“三位一体”培养理念中对“价值塑造”的重视,同时与清华“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高度契合。书院旨在选拔家国情怀坚定、学术志趣浓厚、创新潜力突出的优秀生源,配置优质师资力量和教育资源,深入实施因材施教和落实清华大学“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本科教育定位,创新本科阶段的育人模式,培养理工基础坚实、人文素养优秀、领导力卓越的未来科技领导者。

为先书院的成立,是清华大学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一以贯之的传承与发展,也是清华大学在培养世界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方面迈出的新的坚实步伐。

  • 01.课程体系创新

    为先书院基于清华工科以及跨学科交叉人才培养的优势,精心设计了“通识课组/科学基础/工程基础+专业/方向课组+创新实践”融合式课程体系。科学基础和工程基础课程体系本来就是清华的理工科优势,为先书院对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进行了结构化设计,增强学生领导力和人文素养的培养,比如与苏世民学院合作开设全球领导力课程,与清华美术学院合作打造创意设计类课程,还拓展了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作为海外实践基地。同时,多个院系会与为先书院共建共享学生科研实践与开放性创新赋能平台,给为先书院的学生提供足够的科研实践机会。

  • 02.发展空间自由

    为先书院精心打造培养方案,培养方案严格控制学分数,为学生的自主学习发展“留白”。为先书院不拘泥于传统专业,创设了“专业 + 方向”的培养模块,除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科学与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三个传统专业课程模块外,还根据学科前沿设置了信息科技、生命健康、脑与智能、智能与机器人、新能源与可持续发展等学科交叉方向课程模块,学生可自主选择专业/方向模块。

    为先书院鼓励学生自主发展,寻找自己感兴趣的发展领域。鼓励学生在完成规定的通识课程和培养环节学习前提下,在导师的指导下,在锚定的兴趣领域深入选学相关课程、进行科研训练,增加学习的深度。在此基础上,可探索5年本-硕培养或提前攻读博士学位等培养模式。

    通过设置自由的发展空间,学生自主选择自己的发展方向,选择最合适的课,同时在这个过程中证明自己的能力;学生本科学习的专业课程就是未来研究生的科研方向,就是产业界的科技前沿方向或发展趋势。

  • 03.创新实践有深度

    清华大学在工科人才培养方面最成功的经验和重要传统是“真刀真枪”开展工程训练,为先书院特别重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除了设置各类实践课程、课外实践训练外,还专门设置了6-8个月的工程创新实践项目,安排学生到大型领军企业的研发机构或国内外顶尖学术科研机构开展实践训练,强化学生面向现实大工程实践场景的工程认知和工程体验,提升实际工程应用能力。

    科学研究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关键,为先书院以培养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为目标,通过多种手段培养和提升学生探索科技前沿的学术志趣、开展学术研究的基本能力、以及创新型思维和实践能力。这些措施包括为学生“1对1”匹配活跃在学术一线的名师作学术导师、设置贯穿本科四年的“科技创新与挑战” (TIC)培养模块、以科技前沿研究作为创新实践课题、学生尽早进入顶级科研实验室等,通过这些超越常规的培养举措,发现和激发学生的科研潜力,有针对性地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学术能力。

  • 04.师生互动亲密

    清华大学原校长、著名教育家梅贻琦先生曾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这是清华大学源源不断地培养出高质量人才的重要传统。

    为先书院将“师生从游”育人理念深入融入教育教学过程和书院文化建设,在每一名学生入学后,从大一开始就为其配备学术导师,选拔活跃在学术科研一线的名师担任,按照“滴灌式”的培养方式“1对1”建立“导学”互动;帮助学生选择本科修业及未来研究生发展方向;导引学生进入科技前沿领域,探索实践,激发志趣,证明能力。在良好的“师徒从游”基础上,争取导师和学生尽早成为志同道合的学术科研共同体,指导学生从本科到博士阶段的贯通培养。